首页 | 机构概况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研工工作 | 学科建设 | 公开公示 | 导师风采 | 下载中心 | 研究生招生网 
站内搜索:
  研工工作  
 
 近期公告 
 研工动态 
 就业信息 
 规章制度 
 研究生杂志 
 
  近期公告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研究生“海燕”干部训练营

2019年11月22日 10:40  点击:[]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海燕”研究生干部训练营总结

 

为提升学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心理素质,培养沟通表达、写作以及团队合作等能力,研工部特举办“海燕”研究生干部训练营并取得圆满成功。该训练营由校研究生会承办,通过开展立德树人教育,让干部德才兼修,提升“三自”能力,培育具有高尚品德、高深学问、高雅情操的海研人。

“海燕”研究生干部训练营系列活动共分为八期依次展开,包括思政教育、党性教育、主题沙龙、趣味运动会、班长例会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教育,又有拓展实践,引领青年学生高扬理想旗帜,建功新时代。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把学习融入生命,把责任种在心里,把规矩刻在脑中,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拼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展现新青年新作为。现对此次干部训练营活动进行总结。

  1. 立德树人,培养家国情怀的海研干部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开营仪式中,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金树教授主要针对研究生干部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展开,分别从共赢、感恩、目标、管理和创新这五个角度进行阐述。卢部长对学生干部提出严格的工作要求,强调要以初心为鉴,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刚健有为。

    立德还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研究生干部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加强党性教育,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翁志军副教授,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解读和剖析。翁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经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手,使学生干部深刻认识到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的重要性,将小我融入时代大背景中,把爱国主义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热情。为此特组织研究生干部参观竹山公园鸦片战争纪念馆,探访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呼吁干部不忘国耻,以史为鉴,激发爱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时刻加强党性教育,听党话,跟党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干部从自身点滴做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海研人。

    二、精准育人,培养知行合一的海研干部

    在培养研究生干部过程中精心育人、精准施教,使其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是高校学生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信息化融媒体时代,酒香也得会吆喝,抬头拉车也要低头看路,学会公文写作,学会宣传思维是是职业生涯中不可缺少的能力。特邀请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苏凯老师给海研干部阐释新闻和新闻业的概念,教给同学们如何利用学术期刊资源和网络资源寻找需要的信息。

     

    知行合一是对每一个砥砺前行的学生干部的最好诠释,知易行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完美人生,从礼开始”“压力应对和自我成长”两期主题沙龙活动,分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级礼仪培训师龚鹰老师和学校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的张晶老师,积极培养研究生干部良好的文明礼仪和心理素质,努力做好点滴小事。未来期待遇见更多从容优雅、举止亲和;处事有度、彬彬有礼的海研人。

     

     

    此外,为了丰富研究生干部的课余生活,特组织参加趣味运动会,通过盲人方阵、地雷阵等运动,在收获最纯粹的快乐的同时,增进干部之间的交流,培养团队精神,提高协作意识。

     

    三、以制服人,培养干事担当的海研干部

     

    班长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班长的职责担当非常重要。“海燕”研究生干部训练营特安排班长例会,在创城工作、奖助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通过班长把工作传达到每一个同学、引领好每一个同学、服务到每一个同学,并形成一个良好互动的机制干部能更好地服务同学,能为同学们所佩服,干部在干事中必须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必须围绕大局,本着服务理念,本着自助人助的情怀,按制按规办事。同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鼓励先进者诫勉失职者,对干部的管理严格按照《浙江海洋大学研究生干部管理条例》(浙海大研(2016)1号)文件执行,对每一次工作做好登记在案,考核时有据可依。



 

关闭

 首页 | 机构概况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研工工作 | 学科建设 | 公开公示 | 导师风采 | 下载中心 | 研究生招生网 

Copyright © 2013  版权所有 浙江海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海大南路1号 邮编:316022  
Email:yjsy2019@zjou.edu.cn  电话:0580-8180690 传真:0580-8180949